做好新闻策划,讲好新闻故事 ——校党委宣传部张婷婷副部长到继续院作专题讲座

更新:2021-03-27 289
分类: 学院动态

       3月25日下午,校党委宣传部张婷婷副部长应邀来到继续教育学院,为全院教职工作了题为“新闻写作与策划”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张副部长从新闻宣传的基本知识入手,结合自己十多年丰富的新闻工作经验,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什么是新闻?如何写作新闻?如何策划新闻?以丰富的实例,生动而深刻地介绍了新闻写作的基本知识和技巧。她指出,现实生活中处处皆新闻,只要是新近发生或发现的“事实”、群众关心的、重要的事件都可作为新闻素材。写新闻稿要讲“时效度”,要坚持“简短,快速,新鲜”这一基本思路,要坚持实效性和可读性这两个基本原则,根据新闻内容、阅读受众和投稿层次灵活选择写作形式,把读者最感兴趣的东西和最想传达的信息“拎出来”,使新闻报道更具吸引力。她进一步介绍新闻策划的八个方法和技巧,并以自己刊发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广西日报和桂林日报多篇优秀新闻作品为例阐释如何培养新闻敏感和新闻触角,如何从会议上、从文件和材料中、从数据报表中、从基层中去发现“新闻点”。她认为,好新闻是在真实性原则的基础上“策划”出来的,新闻策划的核心就是讲故事,要注意根据刊发媒体的不同而选择恰当的角度来讲好同一个故事,以达到预期效果。最后,她强调了融媒体背景下新闻可视化表达的重要性,以我校的实例说明如何将一个个好故事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鲜活方式呈现出来。

       学院主要负责人在点评中指出,张副部长的讲座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既开拓了思路,又传授了方法。学院将把本次讲座的收获转化为实际行动,人人参与,积极推进新闻宣传工作,传播学校和学院的正能量。下一步学院结合新闻写作可视化的特点,举办新闻摄影相关培训,不断提升学院新闻宣传工作整体水平。

(作者:周虹,摄影:黄永炎)                  

                                                                讲座现场(一)

                                                              张婷婷副部长做分享

                                                              讲座现场(二)